許多家庭真慈悲,慈悲之心不殺生,有的婦女產後坐月子,不知用什麼素食營養來補身體,現奉獻素食搭配營養菜單如下。

  素食菜單,分季節。

  正月產婦菜單

新春佳節過後之產婦,宜吃金針、香菇、紅蘿蔔、芥藍菜、菠菜、菜豆(又名黃帝豆)、碗豆、冬粉、鍋仔菜、結頭菜。

禁吃之菜類、果類:梨子、柑、柳丁、木瓜、蕃茄、白菜、高麗菜、芹菜。

遇此季節之產婦,三天后必進麻油,有補氣之功,促進新陳代謝,故而產婦都須要用麻油。

  1.菜單:菜豆三十粒左右、香菇五塊切絲、紅蘿蔔兩條切塊、“豆雞”(一種豆製品素食。可用其它豆製品代替)一個切塊。

作法:麻油先下鍋,放下香菇略炒一下,然後放下紅蘿蔔,炒三分鐘左右,添小豆雞,菜豆、及適量的清水,煮滾後改用文火慢慢煮、直到紅蘿蔔熟軟就可上桌。此道菜餚並不亞於葷食煮的土雞湯,各位讀者可試試看。多年的風濕病,也可用此道菜治療。不過須要注意,此道菜不宜用在早晨,普通人最宜用在晚餐。保證食用五天,精力健壯無比。服用者須注意這是補品,不宜連用五天以上。

  2.菜單:香菇十塊切片,冬粉一把、金針三十支、結頭菜切絲、香菜少許。

作法:麻油下鍋待熱時,放下香菇炒香,再下結頭菜絲,炒三分鐘左右,再加些水,水滾後再放下金針,冬粉,可再摻些味素、鹽,盛起之前才摻下香菜,這是一道菜湯,有壯子宮之效用,平常之人也可常常食用,能治療腰酸痛、白帶,一舉數用,其妙無比。

  3.產婦經過半個月以後,直吃補心、補四肢之物品,可用下列菜單。

(1)白木耳、碗豆、馬鈴薯、香菇、香菜、麻油。

作法:白木耳泡水,馬鈴薯切絲、香菇切絲(煮前須泡水)。先下麻油待熱時,放下馬鈴薯一直炒,炒到馬鈴薯熟透時,先盛在盤子待用,然後加些麻油,放下香菇炒幾下,再放下白木耳,灑下適量的水,炒熟時再下碗豆,摻下香菜,味素及鹽少許,最後再將炒熟之馬鈴薯放下炒幾下就可上桌,此道菜可壯心、補體力之用。

(2)菜單龍眼乾、薑片、米酒、麻油。

作法:龍眼乾半碗多左右、薑片五片、米酒五湯匙。麻油先下鍋,待熱後下薑片,再放下龍眼乾炒幾下,再添下米酒。此方是壯筋骨之用,宜在下午五點左右吃下,可以壯產婦之筋骨。
注意:有感冒時不宜吃此方,普通人在正月時也可以服用此方做為補品。四十歲以上者不可用。

(3)菜單:西洋參十片、糙米(要煮以前須浸熱開水),花生仁三十粒、土豆切絲。

作法:花生油先下鍋,待油熱後放下紅蘿蔔絲,炒五分鐘左右,盛起備用。糙米、西洋參、花生仁一起下鍋,放下適量的水,待滾後,再放下炒好的土豆絲,滾到將熟時,須用文火慢慢的煮,煮到糙米熟透時,就可以摻些味素及鹽。

此道佳品,不亞於三隻“土雞”的營養,不僅產婦好用,一般人要吃此佳品,不妨試試看,在正月期間真妙用。

  二月產婦菜單

二月天氣冷熱不定,有時產婦難適應,大部分產婦都會有口澀、口渴、口熱等現象。此時宜吃些潤肝之物品。

  1.菜單:宜多吃甘蔗、楊桃、蘋果、其它水果不宜吃。

  2.菜單:香菇十塊、花菜、香菜、金針三十支,炒花生油。

作法:把香菇切片,花生油下鍋,待油熱後放下香菇炒幾下,再放下花菜、金針及適量的水,炒至花菜熱時,再添丁香菜,然後放下味素及鹽,此道菜有滋潤肝部之用,可以解渴,除掉口內不舒服之妙用。

  3.菜單:肝臟滋潤以後,宜吃補類之物品,可用蕃薯,半條切成小塊,香菇五塊切絲、炒麻油。

作法:麻油先下鍋,待熱後放下香菇炒幾下,再下蕃薯,灑水炒到蕃薯熟透,可摻些味素、鹽、可口美味,可壯子宮、腰骨、筋脈。普通人也可試試看。婦人有白帶之症可用此方,用此方之人須先清除肝火,方可服用,用後功效神奇。

注意:平時脾氣爆燥之人,不宜用此方,因時常發脾氣肝火一定旺盛,故不宜用此方。

  個半個月以後宜吃之物品:

  4.菜單:豆雞一隻切塊、四物湯一貼(中藥房買)、香菇十塊(不必切開)、紅蘿蔔半條切塊、花生油。

作法:花生油下鍋,待熱後放下紅蘿蔔炒十分鐘左右,盛起待用。然後香菇、四物、豆雞、紅蘿蔔一起下鍋,放下適量的水,加些米酒,鍋蓋封密,用燉之法,大約一點鐘左右就可上桌。此道菜能促進奶水充足,小孩健壯,沒有給孩子吃奶的產婦不宜用,此道菜單,用後心胸有阻塞之感,普通人不宜用。

  三月產婦菜單

  生產後,先用下列菜單:

  1.菜單:香菇十塊切片、花生仁二十粒、金針二十支、紅蘿蔔一條切塊、鍋仔菜少許、煮麻油。

作法:麻油先下鍋,待油熱後下香菇炒幾下,再放下花生仁,紅蘿蔔炒十分鐘左右、添下適量的水,待滾後改用文人慢慢煮,煮至紅蘿蔔熟軟以後再放下鍋仔菜,摻下些味素、鹽就可上桌,此道菜有豐富的營養,不亞於一隻土雞的營養,普通人也可服食。

  2.菜單:鍋仔菜、白木耳、黃豆麻油。

作法;白木耳、黃豆在炒以前須泡水,麻油先下鍋,待油熱後先放下黃豆炒三分鐘左右,再放下白木耳灑些水,炒十分鐘左右,再摻下鍋仔菜炒幾下,摻下味素及鹽,此道菜營養豐富,促進奶水充足,平常人可適用,可以補腦益氣。

半個月後,宜吃下列強身之物品:

  3.菜單:香菇十塊、馬鈴薯一條切塊、薑一小塊、金針十支、蓮子三十粒、麻油。
作法:麻油先下鍋,待油熱後放下馬鈴薯炒,炒十分鐘左右,然後盛起,香菇不必切開,與蓮子、金針、姜搗碎,一起下鍋,並放下適量水,待滾後用文火慢慢煮,煮至蓮子熟透,摻下味素及鹽,就可上桌。此道菜有強心,健身之作用,極富營養,平常人也可用。

  四月產婦菜單

  生產後,先用下列菜單:

菜單:四月產婦適逢桃子盛產期,此時每天吃二粒桃子,連續吃一個月,保證身體健美又苗條,保持原來的身段。

吃法:桃子洗淨、切片,加些蜂蜜,慢慢吃,上午十一點吃下一粒,下午五點吃一粒,媽媽孩子皆健壯。
注意:菜單可以隨便取用,不過有一原則,除了吃桃子以外,不可再吃別種水果。

禁吃之菜類:茄子、菜瓜(絲瓜)、白菜、苦瓜。

  五月產婦菜單

  生產後,先用下列菜單:

  1.菜單:五月產婦適逢荔枝盛期,細看荔字雙十之下有三個力,可見荔枝是非常有力量的果品,品賞荔枝也須要得法,若是運用得法,勝過吃下人參,西洋參等大補品,筆者特叩請蒼天,地母娘娘特賜寫此方。

吃法:第一次要吃荔枝時,荔枝十粒,用鹽水洗淨,然後剝皮,再把剩下果肉、果子,三者一同下鍋放下三碗水左右,煎至一碗之份量,摻些白糖,連續服用五天,每天喝一次,時間定在下午四點左右。

  2.菜單:五天以後,可以每日吃荔枝,渣不可吞下。上午十點吃下五粒,下午四點吃下五粒,晚上十點吃下二粒,吃到滿月,最後一天須要跪下感謝蒼天,地母娘娘。五月產婦用到此方身體強壯無比,可是須要感謝天地思,須要時常助印善書,才能保持永遠健美。

禁吃:不宜吃別類水果,及絲瓜(菜瓜)茄子、苦瓜、酸菜、淹漬菜類。

  六月產婦菜單

  生產後,可先用下列菜單:

  1.菜單:六月產婦適逢龍眼盛期,有福之人看到此秘方,秘方寫出應天運,此季節之產婦可盡量吃龍眼,龍眼若運用得法測以後產婦身體強壯無比,小孩子的眼睛也非常的明亮。

吃法:起初要吃之前取龍眼五十粒,洗淨剝皮,然後剝下果肉,再將果皮、果肉、果子一同下鍋放下三碗水煎至一碗左右,摻些白糖,時間定在下午一點服用,連續服用五天。

  五天后可用下列菜單:

  2.菜單:上午十點吃下龍眼十粒,下午二點吃下十粒,下午五點吃下十粒。可連續用到滿月為止。用到此方是大福人,福人須要多印善書,直到孩子三歲時,美報真多寫不完,筆者祝福六月產婦大健壯。

今注意:服用此方,須要給嬰兒吃母奶才有效力。其它水果不宜吃,不禁任何青菜。

  七月產婦菜單

七月天氣炎熱,產婦須要大量水份,但水份吃下過多也不宜,可用楊桃解渴。

  1.楊桃三粒切片,下鍋放三碗水,煎至一碗左右,摻些白糖,時間定在上午十點左右喝下。

  2.楊桃一粒,沾些蜂蜜,在下午四點吃下,渣不可吞下,可以連續服用三天,停兩天,再服用三天,連續用到滿月為止,吃到此方可保持身段健美。

注意:菜單方面可自由取用,因天氣熱,各種菜類皆相宜,炒菜、煮菜可用麻油,不宜用薑。

  八月產婦菜單

  1.菜單:香菇十塊、白木耳、花菜、香菜加麻油炒之。

作法:香菇切絲、白木耳半碗左右,先將麻油下鍋,待油熱後把香菇下鍋炒幾下,再放下花菜、白木耳、並灑些水,炒至花菜熟時,再摻下味素及鹽,最後摻下香菜就可上桌。此道菜美味可口又有營養,可以壯筋骨、養顏、使皮膚光澤,但只宜用在八月,其餘季節不可亂用,普通人也可以用,用後也可除臉上的肝斑。

  2.菜單:香菇五塊切絲、芥藍菜、冬粉、和麻油煮湯。

作法:麻油先下鍋,待油熱後,放下香菇炒幾下,然後放下適量的水,待滾後再放下芥藍菜,最後添下些冬粉,摻下味素及鹽,就可上桌此道菜是壯體力、恢復體力之用,平常之人也可運用。

  九月產婦菜單

九月產婦宜吃益氣補品,補品取中藥之西洋參,西洋參用法有多種:

  (1)西洋參十片泡茶飲用。
(2)西洋參三片下午五點含在口裡,五分鐘後用熱開水服下。
(3)西洋參炒菜,菜類須選擇,白色菜類不宜用,青色之菜皆相宜。要炒菜之前,須先泡些熱開水,水不宜多,一次可用十片左右,三天可以炒一次,不宜每天皆吃西洋參,三天一次,用到滿月為止。

注意:炒西洋參菜不可用麻油,宜用花生油。

  十月產婦萊單

十月天氣漸涼冷,涼冷之時宜吃補血、補氣之物品。

  1.菜單:香菇十塊、豆雞一隻切塊、四物一貼(中藥房購買)。

作法:香菇、豆雞、四物一同下鍋放下適量的水,加些米酒,用燉之法,大約一點鐘左右就可取食。

  2.菜單:香菇五塊切絲,金針三十支,馬鈴薯切塊、香菜共同煮湯,此道菜營養豐富,可壯體力、心力、普通人常用此道菜治心臟無力四肢無力。

  注意:水果之類不宜吃。

  十一月產婦萊單

  1.菜單:香菇十二塊切片、紅蘿蔔一條切塊、白木耳半碗左右,加麻油煮湯。

作法:麻油下鍋待油熱後,放下香菇炒幾下,再放下紅蘿蔔,炒十分鐘左右,放下適量水,待滾後再放下白木耳,煮到紅蘿蔔熟軟時可加些味素及鹽。此道菜不可連續服用十天,這是大補品,不亞於五條人參,平常也可使用,用後身體健壯,須感謝蒼天多多行善。

  2.菜單:香菇五塊切絲,馬鈴薯切絲、香菜、以麻油炒之。此道菜吃下可治便秘,營養又豐富。

  水果之類,只吃蘋果。

  十二月產婦菜單

  1.菜單:香菇十塊、豆雞一隻切塊、菜豆(黃帝豆)三十粒,金針三十支,煮麻油湯。此道菜補血、補氣,通暢血脈,平常人也可常食用。

  2.菜單:香菇切絲、金針、碗豆、紅蘿蔔切絲。結頭菜(又稱大頭菜)切絲,加麻油炒之此菜有豐富之營養,可常食用,不怕素食不健壯。

最後,敬祝各位讀者身心皆健康!

健康的身心,是人生最大的幸福。要想幸福綿綿,一定要多多積善!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願祝普天下人人皆幸福,福德常駐,社會祥和安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人心
    全站熱搜

    不空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