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都想青春永駐,容顏如孩童一樣嬌嫩。可一過了30歲,皮膚不細膩了,面色不紅潤了,身材也變形了。

這顯然令人苦惱,但有沒有想過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是不是有辦法改變呢?

女性"三虛"的表現

(1)女性"三虛",首先可以從顏面的氣色上、指甲上判定

面色淡白,沒有血色,皮膚枯槁,口唇蒼白無華,精神萎靡;指甲沒有血色,按壓後很久血液才能再次充盈。這都是氣血不足的表現。長期有黑眼圈,是腎虛的表現。

(2)其次從女性的"例假"上也能看出氣血充足與否

月經量少、時間短、顏色淡,都是血虛的表現。經期提前或延後,或伴有短氣倦怠、腰膝酸軟,這都是氣虛或腎虛的表現。

補"三虛"良方

(1)補血良方

   
四物湯:當歸、芍藥、熟地黃、川芎各15克,加水3碗,取1碗。空腹熱服,是補血最重要的處方。

(2)補血藥膳

    
①當歸枸杞茶:原料:當歸5克、枸杞子15克、紅棗15克。

    
②製作:將當歸、枸杞子、紅棗放入鍋中,倒入500毫升水,煮10分鐘即可。

    
③特點:製作簡單,能補血調經、美容養顏、增強免疫力。

   
(3)補腎良方

六味地黃丸:乾地黃240克,山藥、山茱萸各120克,澤瀉、茯苓、牡丹皮各90克。製成小丸,每日服用,是補腎養顏的基礎方。沒有明顯腎虛的女性也可長期服用。

   
(4)補腎藥膳

仙人粥:何首烏30-60克,粳米60克,紅棗5枚,紅糖少量。將何首烏煎取濃汁,與粳米、紅棗同入砂鍋內煮粥,粥熟時,放入紅糖少許以調味,再煮一會即可。早晚各服1次,可補氣血、益肝腎。

(5)補氣血藥膳

歸參鱔魚羹:當歸10克,黨參20克,鱔魚500克,蔥、姜、蒜、味精、食鹽、料酒、醬油等。將鱔魚剖好。當歸、黨參裝入紗布中,與鱔魚同入鋁鍋內,放入調料,加水適量。燒沸後用文火煎熬1小時即成。早晚各服1次,可大補氣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人心
    全站熱搜

    不空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