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患者的營養原則

       
1、限制脂肪的攝入:

       
據多國的科學家研究指出高脂肪食物吃得越多,攝護腺癌的罹患率也越高,高脂肪的食物對人體有許多害處,因此限制其攝取量是必要的。建議應盡量將每日的脂肪攝取量降低到總熱量的20%以下,才能降低攝護腺癌的罹患率。

       
2、多飲水,促進排尿:

       
尿液對尿道的沖刷,不僅可以幫助攝護腺分泌物的排泄,也有助於預防重複感染的發生。因此,患者應注意多飲水、勤排尿。同時,在食物中也可多食有通絡利尿功能的食物,另外還要注意保持大便通暢,避免發生便秘。

       
3、注意硒與鋅:

       
在攝護腺疾病患者的血液中發現,硒和鋅是較為缺乏的兩種重要的微量礦物質。硒是一種抗氧化劑,可防止細胞遭受氧化破壞而引起癌腫瘤的生長。對於男性尤其需要,因男性全身的能量供應幾乎一半是集中在睾丸及毗連著攝護腺的精管裡面。

       
鋅是大量集中在攝護腺的另一種礦物質。科學家認為它可調節攝護腺內睾丸酮的新陳代謝,且據實驗證實,睾丸酮的失調可能造成攝護腺腫瘤的生長。對男性生殖系統的正常運作極為重要。

       
4、其它:

       
飲食上,同時還可適量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E,利用其抗氧化、清除自由基的作用使症狀得以改善。

       
此外,能調節荷爾蒙的食物也有助預防與荷爾蒙有關的癌症,如男性(攝護腺癌),女性(乳腺癌)。而這兩種疾病的共同點:荷爾蒙(男性―睾丸酮,女性―雌激素)刺激攝護腺及乳房內的腫瘤生長。據研究人員發現日本人得乳癌和攝護腺癌的比例很低,原因在於他們的飲食中含大量的黃豆製品,其富含植化物,可在小腸內轉變成生物活性的類荷爾蒙物質,而使體內的強力荷爾蒙失去作用,以避免某些地方長出癌的腫瘤。黃豆及其製品等都可提供預防攝護腺癌及乳腺癌的最佳食品。

攝護腺炎的飲食宜忌

       
適宜食物

       
1、主食及豆類的選擇:

       
可選用有利尿的主食,如:粳米、小米、玉米麵、玉米渣、高粱米、麵粉、赤小豆、綠豆、蠶豆、黃豆、黑豆等。另外黃豆及其製品,如豆腐、豆漿、豆干均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類物質。

       
2、肉蛋奶的選擇:

       
有些肉類食品,有利尿作用,可供攝護腺疾病患者選用,如:豬肉、雞肉、白鴨肉、鯉魚、青魚、銀魚、黃魚、鱸魚等,另外雞肉、貝類還是硒的最佳來源,蠔、牡蠣、羊肉則含有豐富的鋅元素。

       
3、蔬菜的選擇:

       
可供攝護腺疾病患者選擇的蔬菜有:冬瓜、南瓜、黃瓜、蘿蔔、莧菜、苦瓜、白菜、海帶等。以上蔬菜多可利尿、通利小便。其中菜心、茄子還可清熱解毒,散血消腫。

       
4、水果的選擇:

       
可供攝護腺疾病患者選擇的水果有:西瓜、甜瓜、蘋果、李子、葡萄、柑、橘子、荸薺、甘蔗等。

       
5、其它:

       
其它食物中如小麥胚、芝麻、花生、南瓜子都含有大量的鋅元素,攝護腺患者可適當多食。

       
飲食禁忌

       
1、忌辛辣刺激食物

       
辛辣刺激食物可使機體濕熱加重,使攝護腺充血腫脹,影響排尿,故平時應忌食辣椒、姜、咖哩、芥末、胡椒等,作調料使用,亦少放為宜。另外酒也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使攝護腺充血而小便不利,故不宜多飲。

       
2、忌發物

       
攝護腺疾病患者對發物非常敏感,臨床常見攝護腺疾病患者食用發物後出現小便不通症狀。這可能是發物進入人體後,刺激機體,使已經病變的攝護腺充血、水腫而壓迫尿道所致。常見的發物有:狗肉、羊肉、雀肉、鹿肉、豬頭肉、韭菜、蒜苗等。

       
3、忌生冷食物

       
生冷食物可作為寒冷刺激,使攝護腺收縮,導致尿液流通不利,如一些冰凍飲劑,涼拌食品不宜在秋冬季食用。

       
4、藥物禁忌

       
有些藥物,如解痙藥,抗抑鬱藥能使膀胱逼尿肌鬆弛,引起排尿困難,甚至尿留。應慎用

       

       
參考膳食

       
早餐:綠豆、粳米、雞蛋、玉米麵,如:綠豆粥、煮雞蛋、窩窩頭;

       
午餐:豬腰、萵苣、苦瓜、雞肉、生菜、大米,如:萵苣炒腰花、雞絲苦瓜、熗生菜、米飯;

       
晚餐:海帶、豆芽、豆腐、豬肉、大米,如:海帶燉黃豆芽、肉末豆腐、米飯;

       
間餐:豆漿一杯,或新鮮水果一個。



       
有益於攝護腺的蔬菜

       
冬瓜:味甘淡、性微寒,功效清熱利水,解毒生津。 《名醫別錄》中云:“主治小腹水脹,利小便,止渴。”本品利水而不傷陰,是慢性前列腺炎、攝護腺肥大患者的常用佳品。

       
南瓜子:味甘,性溫。功效補脾利水,解毒殺蟲。 《滇南本草》中云:“橫行經絡,利小便”。本品熟食對慢性攝護腺炎小便不利者尤為適宜。

       
黃瓜:味甘,性寒。功效清熱止渴,利水解毒。 《日用本草》中云:“除胸中熱,解煩渴,利水道”。凡小便熱澀赤痛者均可常食之。

       
絲瓜:味甘,性涼。功效清熱涼血,化瘀解毒。 《本草綱目》中云:“祛風化瘀,涼血解毒,治大小便下血。”凡因濕熱損傷脈絡,症見尿中帶血,或血尿者均可食本品。

       
大白菜:味甘,性微寒。功效清熱利水,解毒養胃。 《滇南本草》中云:“走經絡,利小便。”現代研究發現,本品含鋅量不但在蔬菜中是屈指可數,而且比肉和蛋類的含量還多。慢性攝護腺炎與缺鋅有關。故食用本品十分有益。

       
洋蔥:味辛甘,性平。功效清熱解毒,利尿化痰。現代研究證實,本品能抑制高脂肪飲食引起的膽固醇升高,防止動脈硬化,所含揮發性硫化物能維持男性體內激素基本水平,防止攝護腺腺肥大。

       
海帶:為海產品。味鹹,性寒。功效清熱利水,軟堅散結。本品含有豐富的碘和鉀。攝護腺肥大者可常食。

       
有益於攝護腺的谷、豆類食品

       
玉米:味甘,性平。功效補中健胃,除濕利尿。本品適於脾虛、小便不利者。

       
薏仁:味甘淡,性微寒。功效健脾補虛,清熱排膿,祛風除濕。 《食鑑本草》中云:“煎服破毒腫,祛腳氣,利小便熱淋。”食本品可治小便赤痛,砂石熱淋等症。

       
黑豆:味甘,性平。功效清熱解毒,利水消腫,調中強身。 《本草綱目》中云:“治腎病,利水下氣,制諸風熱,活血。”本品可用於一切濕毒水腫,二便不利。

       
紅豆:味甘,性平。功效健脾利水,清熱利濕,解毒消癰。 《食物本草會纂》中云:“主下水,排膿血,祛熱毒,通小便,消脹滿。”本品清利濕熱作用較強,凡因濕熱為患,小便淋瀝者均可食用

       
有益於攝護腺的甲殼及軟體動物

       
海蜇:又名水母。味甘咸,性平。功效清熱化痰,消積軟堅。攝護腺肥大伴體胖,大便乾結者可食。

       
牡蠣:又名海蠣子,蠔肉。味甘咸,性平。功效清熱解毒,滋陰養血。本品可用於尿頻數熱痛,口乾燥者。


       
有益於攝護腺的果品

       
香蕉:味甘,性寒。功效清熱潤腸。便秘,大便不適,小便更加不利者,多食香蕉極有益處。

       
葡萄:味甘酸,性平。功效滋陰生津,補氣利尿。若久病氣陰兩傷而見氣短、咽乾、小便淋澀者可食。

       
無花果:味甘,性平。功效健脾調中,消腫解毒。本品除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現代研究顯示還含有抗腫瘤成分。
       
獼猴桃:味甘酸,性寒。功效清熱止渴通淋。凡小便淋瀝澀痛,尿血等症均可食之,有利尿化石功效。

       
栗子:味甘,性溫。功效健脾補腎,活血利尿,以體大味甜者為佳,

       
榛子:味甘,性平。功效補中益氣,開胃利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男人 女人 頭髮 壯陽 豐胸
    全站熱搜

    不空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