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素有“百藥之長”之稱,具有辛散溫通的功效。將有延年益壽、強身健體功效的中藥融入酒中製成的藥酒可以防治各種慢性虛損性疾患。中老年人,尤其是患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經常會出現正氣虧虛、氣血不暢、脈絡瘀阻的狀況,若能常服一些具有抗衰老作用的藥酒可起到很好的延年益壽效果。下面就介紹7則古醫籍中記載的長壽藥酒秘方,供選用。

  1.延壽酒

原料:黃精、蒼朮各900克,天冬700克,松針1.4千克,枸杞子1.2千克,酒5千克。

制用法:將前5味藥入鍋加適量的清水用小火煎煮2個小時,去渣取汁。將此藥汁和酒一起倒入玻璃容器中,攪拌均勻即成,可每日在空腹時服用1次,每次服20克。

功效:此藥酒具有補五臟、和六腑、健體除濕的功效,適合有肝腎虧虛、精血不足等虛症的中老年人服用。

  2.助陽益壽酒

原料:黨參、熟地黃、枸杞子各20克,沙苑子、仙靈脾、公丁香各15克,遠志肉10克,廣沉香6克,荔枝10個(去皮、核),白酒1000克

制用法:將前9味藥研成碎末,放入布袋內。將此藥袋與白酒一起倒入瓦壇中,加蓋密封浸泡3天。然後,將此酒壇的壇口稍打開一些,用小火加熱熬煮30分鐘,再密封浸泡21天即成,可每日服用2次,每次服10~20克,應在空腹時服用

功效:此藥酒具有補腎壯陽、益肝養精、健脾和胃、延年益壽的功效,適合有腰膝無力、遺精早洩、氣虛少力、面色少華、頭昏眼花、食慾不振或便溏泄瀉等脾腎陽虛症狀的中老年人服用。有骨蒸潮熱、盜汗顴紅等陰虛火旺症狀的患者應慎用此藥酒,在服用此藥期間禁服鬱金。

  3.百壽長春酒

原料:黨參、生地、茯苓各150克,白朮、白芍、當歸、神曲各100克,川芎50克,桂花500克,桂圓肉400克,冰糖1.5千克,白酒5千克。

制用法:將上述藥物一起研成粗粉,裝入布袋中。將此佈袋和白酒一起放入玻璃容器中浸泡4~5日,去渣取汁,調入冰糖即成,可每日服用1次,每次服20克。

功效:此藥酒具有補肝益腎、強筋健骨、延年益壽、補養氣血、健脾助運的功效,適合有虛勞損傷、偏癱等症狀的中老年人服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男人女人
    全站熱搜

    不空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