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的用途是非常廣泛的,除了用單方治療外,還常常與其他的藥物配伍,用於治療頭暈、頭痛、下痢腹痛、結膜炎、瘡毒等疾病。而其中,茉莉石菖蒲茶就是常用的配伍之一,可用於治療肝胃氣痛,慢性胃炎,消化不良,食管炎,胃下垂等病症。

        
說起石菖蒲,可能大家不太熟悉,實際上,石菖蒲為天南星科植物石菖蒲的根莖。相傳周文王喜好菖蒲,所以,又取名為昌蒲。它生長在溪澗旁,葉形似劍,所以,又有“水劍草”的名稱。現在許多城市園林廣場都有種植,或盆栽,或作花壇,正是這種普通的綠化植物,與蘭花、菊花、水仙被人們稱為“花草四雅”,古代醫家、道家對其頗為推崇,《仙經》中稱其為“水草之精英,神仙之靈藥”。

       
相傳,宋代詩人陸游與唐婉婚後不久,新娘即患尿頻症,晝夜排尿不止。一天,名醫好友鄭僬來訪,見其形色憔悴,問清情況後,將石菖蒲與黃連研末,用酒沖服。數日後,病症全消。陸游很感激鄭僬用石菖蒲治好了妻子的病,於是寫了一首《石菖蒲》的詩:“雁山菖蒲崑山石,陳叟持術慰幽寂。寸提蹙密九節瘦,一拳哭兀千金值。”

      
石菖蒲不僅是治療尿頻的良藥,由於其性溫、味辛,同時歸心經、脾經、肝經三條經絡,所以具有祛濕健脾、芳香開竅、和中闢濁的功效。在這里之所以選用石菖蒲與茉莉花進行配伍,就是因為中醫認氣味芳香的藥具有醒胃消滯的功效。而這兩種藥品都具有芳香止痛的功效,所以常常搭配使用,作為治療胃病之用。

      
製作這種茉莉石菖蒲茶,需要準備三種材料,茉莉花3克,石菖蒲6克,綠茶適量。首先將茉莉花、石菖蒲、綠茶用溫開水洗淨後,控干。然後再將茉莉花、石菖蒲、綠茶加工研成細末,加入500毫升沸水沖泡,加蓋悶約5分鐘就可以飲用了。

      
這種茶除了可以用於治療胃病外,還可用於治療心悸健忘,失眠多夢,神經官能症等病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男人女人
    全站熱搜

    不空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