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是困擾現代人的一大難題,古人曾有“華山居士如容見,不覓仙方覓睡方”之慨嘆。日常飲食中就有許多能催眠的食物,對失眠症有一定的食療作用。

    
諸如,飲牛奶能催眠,因為它含有一種人體必需氨基酸——色氨酸,是製造五羥色胺的原料,五羥色氨能使大腦思維活動受限製而進入酣睡狀態,失眠者不妨睡前飲一杯牛奶。睡前服小米粥也能催眠,小米性微寒,有健脾、和胃、安神之功。據研究:小米中色氨酸的含量在穀物中佔第一位,服食後能使人迅速發困而入睡。

【甘麥大棗湯】為傳統的養神助眠方,方中浮小麥為小麥淘洗時輕浮水面的癟瘦麥粒,味甘性平,有養心除煩的功效;大棗為補脾胃要藥,可治神經衰弱之心煩不寐證。用浮小麥60克、大棗15枚、甘草30克,加水4碗,煎至1碗,早晚分2次服,效果極佳。

【龍眼冰糖茶】龍眼肉25克,冰糖10克。把龍眼肉洗淨,同冰糖放入茶杯中,沸水,加蓋悶一會兒,即可飲用。每日1劑,隨衝隨飲,隨飲隨添開水,最後吃龍眼肉。此茶有補益心脾、安神益智之功用。可治思慮過度、精神不振、失眠多夢、心悸健忘。

【百麥安神茶】百合、小麥各25克,蓮子肉、首烏藤各15克,大棗2個,甘草6克。將百合、小麥、蓮子、首烏藤、大棗、甘草洗淨,用冷水浸泡半小時,倒入鍋內,加水至750毫升,用大火燒開後,小火煮30分鐘。濾汁,存入暖瓶內,連燉兩次,放在一塊,隨時皆可飲用。此茶有益氣養陰、清熱安神之功效。可治神誌不寧、心煩易燥、失眠多夢、心悸氣短、多汗等症。

【絞股藍紅棗茶】絞股藍15克,紅棗8枚。兩物分別洗淨,鍋中放適量水,用小火煮20分鐘即可,每日1劑,吃棗喝湯。此湯有健腦益智、鎮靜安神之功用。可治神疲乏力、食慾不振、失眠健忘、夜尿頻多等症。

【清宮安神茶】煅龍齒9克,石菖蒲3克。將龍齒研碎,石菖蒲切碎,水煎代茶飲,每日1劑。功能寧心安神,適用於睡臥不寧、不眠多夢等症。該茶以龍齒定志鎮靜、寧心安神為主藥,《藥性論》謂其“鎮心、安魂魄”;佐以石菖蒲補心益膽而安神,《本草綱目》稱“菖蒲氣溫,心氣不足者用之,虛則補其母也”,《重慶堂隨筆》也說它“舒心氣、暢心神、怡心情、益心智,妙藥也”。故清宮皇室多用此茶做為養心安神之良方。

【柏子仁茶】炒柏子仁15克,將本品炒香為度,然後輕輕搗破,開水泡飲。本品有養心安神、潤腸通便之功,適用於血虛心悸、失眠盜汗等症。

【菖蒲茶】九節菖蒲1.5克,酸梅肉2枚,大棗肉2枚,紅砂糖適量。先將菖蒲切片,放茶杯內,再把大棗、酸梅和糖一起加水燒沸,然後倒入茶杯,代茶而飲。本方有寧心安神、芳香闢濁之功,適用於平素心虛膽怯,突受驚嚇,而致驚恐心悸、失眠健忘等症。

【蓮子心茶】蓮子心2克,生甘草3克。上二味以開水沖泡,代茶飲,每日數次。主治心火內積所致的煩躁不眠。茶中蓮子心味苦,性寒,歸心經。具有清心火之功效,《本草綱目》記載蓮子心“清心去熱”。故可治療心火內熾所致的煩躁不眠。配生甘草則增強蓮子心的瀉心火除煩之功。如李杲所論:“甘草,陽不足者補之以甘,甘溫能除大熱,故生用則氣平,補脾胃不足,而大瀉心火。”《本草化義》亦指出: “甘草,生用涼而瀉火。”兩藥合用,直瀉心火,則煩躁可除,睡眠得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男人女人
    全站熱搜

    不空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