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是以腰部疼痛為主要症狀的一種疾患,可表現在腰部的一側或兩側的局部疼痛,由腰痛而引及小腹、股胯、尾部及其他部位,亦屬腰痛範圍。西醫學中的腎炎、腎盂盂炎、腎結石、腎結核、腎下垂、腎積水以及腰肌勞損、腰椎骨質增生、脊髓空洞症、腰部挫傷或軟組織急性扭傷等皆可出現腰痛。

    
中醫學認為,腰為腎之府,故腰痛與腎的關係最為密切。

    
導致腰痛的病因很多,但不外乎外感與內傷,外感以寒濕之邪為主,內傷以腎氣虧虛為主。

    
中醫學將腰痛分為五種類型,並針對不同病因辨證施治。

1.寒濕型:腰部冷痛重濁,屈伸不利,拘急,陰雨天加重,得溫則減,或見惡寒發熱,舌苔白膩,脈沉而沉緩。

2.濕熱型:腰部疼痛,痛處伴熱感,暑濕或梅雨季節腰痛加重,或肢節紅腫,煩熱口渴,小便短赤,舌苔黃膩,脈濡數。

3.氣滯型:腰痛或脅腹脹痛且串,多與情志不遂有關,舌質偏紅、苔薄,脈弦細或沉細。

4.腎虛型:腰痛以酸軟為主,喜溫喜揉,腰膝無力,遇勞加重。偏陽虛者則少腹拘急,面色白光白,手足不溫,舌淡,脈沉細;偏陰虛者則心煩少眠,口燥咽乾,面色潮紅,手足心熱,舌紅少苔或無苔,脈弦細數。

5.瘀血型:腰痛如刺,有定處,或疼痛不得轉側,痛處拒按,舌質紫暗,或有瘀斑,脈弦。

    
本處著重介紹寒濕型及腎虛型腰痛。

1.乾薑茯苓茶

【配料組成】★乾薑5克,茯苓15克,紅棗5枚,紅糖30克。

【制法用法】將前3味水煎2次,取汁混勻,調入紅糖,代茶飲用。每日1劑。

【功能主治】溫中散寒,健脾除濕,活血通脈。用治寒濕型腰痛。

2.附子蒼朮茶

【配料組成】★製附子5克,蒼朮10克。

【制法用法】將上2味共制粗末,放入保溫杯中,用沸水沖泡,加蓋燜30分鐘,代茶飲用。每日1劑。

【功能主治】溫中散寒,祛風除濕,通竅止痛。用治寒濕型腰痛。

3.蒼耳子茶

【配料組成】★蒼耳子10克。

【制法用法】將蒼耳子搗碎,放入保溫杯中,用沸水沖泡,代茶飲用。每日1劑。

【功能主治】散風祛濕,發汗通竅。用治寒濕型腰痛。

4.伸筋草雞血藤茶

【配料組成】★伸筋草20克,雞血藤15克。

【制法用法】將上2味共制粗末,放入保溫杯中,衝入沸水,加蓋燜30分鐘,代茶飲用。每日l劑。

【功能主治】活血除濕,舒筋活絡。用治寒濕型腰痛。

5.威靈仙茶

【配料組成】★威靈仙10克。

【制法用法】將上藥製為粗末,放入保溫杯中,衝入沸水,候溫,代茶飲用。每日1劑。

【功能主治】散風祛濕,通經止痛。用治寒濕型腰痛。

6.山藥枸杞茶

【配料組成】★山藥30一60克,枸杞子20—30克。

【制法用法】將上2味共制粗末,放入保溫杯中,衝入沸水,加蓋燜30分鐘,代茶飲用。每日1劑。

【功能主治】補益肝腎,固精明目。用治腎虛型腰痛。

7.三子菊花茶

【配料組成】★旱蓮子、女貞子、枸杞子各50克,白菊花30克,白砂糖30克。

【制法用法】將上藥一同放入茶壺中,衝入沸水,候溫,代茶飲用。每日l劑。

【功能主治】補腎益精,散風。用治腎虛型腰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男人女人
    全站熱搜

    不空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