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骨湯抗衰老。排骨除含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外,還含有大量磷酸鈣、骨膠原、骨粘蛋白等,可為幼兒和老人提供鈣質。骨湯中的特殊養分以及膠原蛋白可促進微循環,尤其是50-59歲的人,骨骼老化速度快,多喝骨頭湯可強壯骨骼,減少身體老化速度。在排骨湯中加入冬瓜、海帶或者蓮藕,還能起到清熱、補氣的作用。體虛力乏,腰酸腿疼的人尤其適合。

  雞湯抗感冒。雞湯特別是老母雞湯有很好的補虛功效。它能緩解感冒的症狀以及改善人體的免疫機能。秋冬季多喝些雞湯有助於提高人體免疫力,將流感病毒拒之門外。但雞湯有溫補作用,有炎症的人要少喝。

  魚湯健脾開胃。魚有健脾開胃、止咳平喘等功能,將它和冬瓜、蔥白煮湯服食,可以減輕水腫。魚湯含有全面而優質的蛋白質,還能緩解壓力、睡眠不足等精神因素導致的皺紋。

  豬蹄湯養氣血。豬蹄性平味甘,入脾、胃、腎經,能強健腰腿、補血潤燥、填腎益精。加入一些花生和豬蹄煲湯,尤其適合女性,民間還用於婦女產後陰血不足、乳汁缺少。

*首推【四物湯】*

  四物湯要這樣喝

補血最快的方式,就是從月經結束那一天起每天喝四物湯,連喝3天。

現在,市面上也有賣方便沖泡的四物湯,但自己去中藥店抓藥,再用小砂鍋燉湯的感覺是不可代替的!其實,燉四物湯真的很簡單,所用的藥材在一般藥店裡都能夠買到,你不妨親手試一試。

  基本煮法

材料:當歸、熟地、川芎、白芍各15克。

做法:在所有藥材裡先加入適量的酒,再加水煎煮即可。

tips:煮的時候用中等大小的飯碗裝4碗水,煮到最後只剩一碗水的量就OK了。

用法:早晚空腹飲用,任何溫度都可以,但是藥材煮過之後最好不要放置隔夜再煮。

功效:補血調血,不僅能改善面色蒼白、肌膚粗糙等狀況,還能使髮質變得潤澤。

不過,基本煮法煮出來的四物湯也許有不少女生喝不慣,因為完全是中藥湯的感覺嘛!別沮喪,四物湯的煮法其實很靈活,想讓它更好喝些,只要加料進去就行啦!

  甜蜜煮法

煮四物湯時,把上好的紅棗、枸杞大把地放下去,湯水絕對會變得甜蜜起來。當然,你也可以稍加些白糖或冰糖進去,不過為了保持身材,還是少放點糖為妙!

  肉湯煮法

將當歸、川芎、白芍、熟地洗淨後裝入過濾紗袋中,與去皮土雞腿一隻一起放入鍋中,加水覆蓋,先以大火燒至水滾,後改小火慢燉,煮至雞肉熟透後起鍋。

tips:也可以按自己的喜好加排骨或魚肉,這樣燉出來的四物湯味道很好,又不會有很重的中藥味。

  ◎加去皮雞肉會比加排骨清淡。

◎煮到雞肉熟透後,再加點素雞或者豆腐皮下去,味道也很贊啊!

◎可以多買些雞爪一起燉,這樣湯裡會有很多膠質,對皮膚很好哦!


枸杞煲豬手

原材料:豬手(豬蹄)300克,花生米50克、枸杞50克,生薑5克,紅蘿蔔20克,蔥少許。

調味料:鹽,雞精(味精也可),黃酒,胡椒粉。

  作法:

1、豬手砍成塊,花生米泡透洗淨,枸杞洗淨,生薑去皮切片,紅蘿蔔去皮切塊,蔥切花。

2、鍋內加水,待水開時放入豬手、紅蘿蔔煮透,撈起待用。

3、在煲內加入豬手、紅蘿蔔、黃酒、花生米、枸杞、生薑、注入清湯加蓋煲45分鐘蝗,調入鹽、雞精、胡椒粉,再煲5分鐘,撒上蔥花即可食用。

胡蘿蔔排骨湯

材料:胡蘿蔔100克,排骨100克,陳皮、姜、蒜少許。

  製作:

1、將胡蘿蔔、排骨、陳皮分別洗淨,排骨斬塊,姜切塊,蒜剝好。

  2、排骨過汆一下去血水備用

2、在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滾,然後加入上述全部材料,改用中火繼續煲2小時,加入少許味精。

核桃肉煲牛月展湯

用料:牛月展(帶筋的牛肉,下同)450克,核桃肉80克,淮山20克,杞子2湯匙,姜1片,龍眼肉1湯匙。

  做法:

1.核桃肉放入鍋中(不用油),慢火炒5分鐘取起。或者放入烤爐,慢火烤10分鐘取出,這樣可以除去核桃的異味。

  2.淮山、杞子、龍眼肉洗淨。

3.牛月展放入滾水中煮5分鐘,撈起洗淨。

4.核桃肉放入滾水中煮3分鐘,撈起洗淨。

5.把9杯水適量燒滾,放入牛月展、核桃、淮山、杞子、龍眼肉、姜煮開,慢火煲3個半小時,放鹽調味。


紅蘿蔔竹蔗煲豬腱湯

材料:紅蘿蔔250克,竹蔗250克,豬肉150克,蜜棗1個。

製作:用刀刮去紅蘿蔔的表皮並洗乾淨,切成小段;竹蔗洗淨後砍成小段;豬腱肉洗淨切成粗件。然後將紅蘿蔔、竹蔗、豬腱肉、蜜棗共同放入瓦煲內,慢火煲1-2小時,調味即可。

功效:本湯能養陰生津,滋養肌膚。

當歸阿膠鹿肉湯

  功效:補血和血,益氣調經。特別適合於貧血女性,

可用來調理血虛引起的臉色憔悴、頭暈眼花、心煩失眠及月經不調等。

原料:鹿肉300克,當歸3克,阿膠8克,紅棗10克,枸杞2克

  調料:鹽適量

  製作方法

1.將當歸、紅棗用砂鍋煎製8~10分鐘,濾沙留汁。

2.將鹿肉切塊,沸水中焯一下去掉異味,然後換清水。

3.加入當歸、紅棗及原汁、阿膠、枸杞,小火燉1小時。若煲則需2~3小時,爛熟後放入鹽,稍煮即可。

  禁忌:血脂高者忌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人心
    全站熱搜

    不空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