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天生易疲勞

   “氣為血之帥”。四十歲以後的女人面容之所以會變得胖胖漲漲的,和甲狀腺素的減少有關。甲狀腺素是人體的“活力素”,類似“陽氣”“火力”的作用。 “火力”不足了,臟東西代謝不出去,堵塞在皮膚中就會使面容變形,堵塞在身體裡就會導致高膽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高脂蛋白症……

   女人的另一種疲勞是因為血虛。中醫的“血虛”比西醫說的“貧血”要寬泛,因為其中還包含了“氣”的含義。你做檢查時可能發現不貧血,但還是覺得疲勞,這 說明雖然你的血細胞一個都不少,但氣不足,功能不夠。所以,治療女性的疲勞,即便不貧血,只要屬於中醫的血虛,仍舊需要氣血雙補。

  十個女人九個淤

如 果非要在大冷天穿短裝,那不妨學學日本人,在肚臍上貼一點驅寒的膏藥。這種膏藥自己就能做,熱力小的可以用生薑搗碎,敷在肚臍上,外邊貼個傷濕膏;熱力大 的可以取附子19克研末,用黃酒調好之後敷在臍上,也用傷濕膏固定。但用的時候要隨時注意臍周皮膚的變化,不要刺激太大,傷到皮膚。

  淤血使女人感到疲勞

我 本身特惜命,幾乎到了疑病的程度,發現有點兒不舒服,就先想到最嚴重的後果。有一次,她覺得肚子疼,而且她自己可以判斷這種疼痛不是來自消化系統的,當時 報紙上正有年紀輕輕就被卵巢癌奪去生命的報導,而卵巢癌沒有典型症狀的特點,這讓她更加憂心忡忡。於是她馬上去了醫院,找熟人加塞兒做了個“B超”,卻沒 發現任何問題,醫生也沒法開藥。

從那時候開始,她越來越明顯地感到肚子疼,而且墜,站久了更加明顯,嚴重的時候,切個菜之後都必須躺一會 兒才能緩解。莫名其妙的肚子疼,莫名其妙的疲倦……在她這個疑病症患者的心中,都足以被懷疑成婦科腫瘤,結果經一個中醫婦科醫生提示後,之前找不到原因的 各種症狀才被“盆腔淤血綜合徵”一一解釋了。

女性似乎比男性更容易疲勞,但這不完全是女性先天體質弱的問題,很多是後天導致的,比如受涼 和流產,這兩個看似和疲勞扯不上邊兒的問題,卻是導致疲勞的關鍵因素,因為它們會造成一種聽起來比較陌生的疾病——盆腔淤血綜合徵,而後者會帶來包括無法 解釋的疲勞在內的一系列問題。

人體三分之二的血液是集中在腹部的,所以生活經驗豐富的老年人,即便是夏天睡午覺,也要在肚子上搭條毛巾 被,就是怕受涼。但是,這種養生之道很少被現在的女孩子,特別是愛美的女孩子重視,盆腔淤血就成了普遍的問題,說“十女九淤”一點不為過。淤血也就成了現 代女性最常見的疲勞原因:導致疲勞的代謝廢物,必須通過血液的順暢流通而排出,如果血流不暢,代謝廢物就要積存在體內,疲勞自然就加重了。

她們最初可能只是覺得累,坐久了、站久了更明顯,繼續詢問的話,會發現她們的肚子、腰都不舒服,甚至頭疼、煩躁易怒,會不自覺地發無名火,這種很像“經前緊張”的現象,不一定只出現在月經之前。

她們如果去檢查,也不會發現有什麼子宮肌瘤、附件炎的問題,但是一摸肚子,馬上就覺得兩側有明顯的壓痛,盆腔、下腹部墜脹痛,連帶著大腿根兒和髖部都會酸痛無力。她們很奇怪,即便是很認真地吃蔬菜,水果,仍舊有避免不了的,而且一般通便藥不能根治的便秘現象。

有 的人還會有痛經現象,其特點是在月經前數日,就開始下腹痛、腰骶部痛或盆腔內墜痛,並隨著月經來潮的臨近,逐漸轉為痙攣性疼痛,到月經來的前一天或第一天 最嚴重,月經第二天后明顯減輕,舌頭的質地會偏暗,有時候還能看到淤斑……凡此種種,都和淤血有關,也和女性盆腔靜脈的構造有直接關係。

一 般情況下,人體中每2~3條靜脈伴隨一條同名動脈,但女性盆腔裡的卵巢靜脈可多達5~6條。而且,盆腔靜脈較身體其他部位的靜脈壁薄,缺乏彈性,很容易形 成眾多彎曲的靜脈叢,就像一個水網相連的沼澤一樣,能夠容納大量迅速流入的動脈血,盆腔的血流也因此容易緩慢、停滯,特別是受涼之後,血“遇寒則凝”的特 點在女性的盆腔表現得更加明顯。

如果你站、蹲的時間過久,盆腔靜脈壓力會持續升高,盆腔的淤血就加重,症狀也加重。平臥之後壓力減輕,症狀也會減輕了,所以總是感到站久了就疲勞、肚子發墜的人,要想到有沒有盆腔淤血的可能。

盆 腔中有膀胱、生殖器官和直腸,這3個系統的靜脈叢彼此相通,由於缺少瓣膜,三者間任何一個系統的循環障礙,都可影響到其他兩個系統。所以,有盆腔淤血的 人,可以自己看看耳朵上的耳穴,肯定會在“盆腔”、“子宮”、“直腸”、“便秘”幾個點上同時發現明顯的變化,或者脫屑或者長小痘痘。

耳穴是人體的全息圖,能從很小的局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體的全貌。在耳穴中,上面這幾個點是離得很近的,說明盆腔的淤血可以影響到盆腔的各個器官,包括婦科的各種附件,還有直腸,所以盆腔淤血的人肯定是要發生便秘的。

  盆腔有淤血,最好“臥如弓”

中 醫講,女性的淤血有氣鬱血淤和寒凝血淤兩種,氣鬱一般和情緒有關係,除了有淤血的症狀外,來月經前還會乳房脹、心煩,容易發脾氣,甚至每個月還會發作一次 “神經性頭疼”,這種人適合在月經前一個星期就開始吃“婦科得生丸”,每次吃1丸,每天吃2次,一直吃到月經來的時候再停。和這個藥作用類似的是“七製香 附丸”,是水丸,也每次服6克,每天吃2次,但這個藥的藥性有點燥熱,如果本身已經有點上火,就要謹慎使用了。

對於因寒而引起的血淤,最 合適的是“艾附暖宮丸”加“益母草膏”,前者專門治療下焦虛寒,對那種本身就手腳不溫、體質很弱、肚子發涼,來月經時又痛經而且顏色很暗的人特別適用,加 “益母草膏”則可以增加化淤的作用。這兩個藥也要在月經來之前一個星期開始服用,通過改善虛寒狀態來祛除血淤,要注意的是,在服藥期間下身的保溫很重要, 不能一邊去著舊寒,一邊添著新寒。

在不知道盆腔淤血的問題之前,很多人會把便秘歸結為上火,會吃去火藥,但是她們會抱怨去火藥不管用,因 為屢屢失效。這其實不是去火藥的問題,而是她們吃錯了,她們的便秘不是上火導致的,而是因為血淤、血虛,要治療的話應該用溫藥,在下肢保溫的基礎上, 可以吃點兒“桂枝茯苓膠囊”,或者“大黃蜇蟲丸”,倒是可以化解這种血淤。

還有當歸,它是治療婦科問題的常用藥,在中醫婦科方劑中有“十 方九歸”的說法,也非常適合女性便秘。便秘女性的虛往往比淤更重一些,當歸的通便作用不比大黃差,而且它可以補血,對根治血虛便秘再合適不過了。不過當歸 的味道比較特殊,加在食物中可能不容易被接受,所以最好是泡水喝,可以每天取當歸粉10克泡水代茶飲,也可以稍微煎一下之後喝,藥物的滲出率更高。

除 了藥物外,正確的睡眠姿勢對盆腔淤血也有很好的防治作用。既然盆腔的靜脈彈性不足,就需要通過姿勢、體位來幫助血液的流動。臥床休息或睡眠時,不同的姿勢 對消除疲勞、改善盆腔淤血有不同的效果。從力學的觀點來說,仰臥位時,盆腔大部分靜脈的位置均低於下腔靜脈,其靜脈壓力較立或坐著時減低不少;側俯臥位 時,減少得就更明顯了。所以,古人有“站如松、坐如鐘、臥如弓”的名言,曲腿側俯臥位就是“臥如弓”,非常適合盆腔淤血的人採取。至少在開始入睡時採取這 個姿勢,久而久之習慣了最好,另外還要十分留心腰部的保溫,最好穿一件長過腰的睡衣,避免在夜裡再次受寒。

  “美麗凍人不淤血”的保健法

過去盆腔淤血多和多產史、輸卵管結紮術有關,現在這些問題都消失了,但患盆腔淤血的女性還是頻繁出現,這就和受涼、流產手術有關係了。

現在的中醫婦科醫生,把引起女性婦科問題的主要原因歸結為受涼,他們每天要解決的是“美麗凍人”造成的後果。但愛美的女人們總覺得,日本和韓國比我們的氣候還冷呢,那兒的女人穿得比中國女人還短呢!這種想法實在是“東施效顰”了。


首 先,日本的富士山是活火山,因此日本的地氣很熱,要不然他們就不會有吃生魚片、生牛肉等涼物的習慣了,那是為了平息身下的蒸蒸熱氣。我同學在日本開中醫診 所,她回來說,你看著日本女孩子冬天也是短打扮,其實她們大多會在肚臍上貼個膏藥,讓溫性的藥性通過肚臍吸收進身體,因為她們知道受涼會帶來麻煩。至於韓 國,他們是地熱取暖,我們看韓劇就能發現,人們往往一進屋子就席地而坐,這至少能保證當天受的寒氣當天解決,這都是中國女性不能比的。

如 果非要在大冷天穿短裝,那不妨學學日本人,在肚臍上貼一點驅寒的膏藥。這種膏藥自己就能做,熱力小的可以用生薑搗碎,敷在肚臍上,外邊貼個傷濕膏;熱力大 的可以取附子19克研末,用黃酒調好之後敷在臍上,也用傷濕膏固定。但用的時候要隨時注意臍周皮膚的變化,不要刺激太大,傷到皮膚。這在後面的敷臍療法中 還將講到。

對這類女性來說,還有一個最合適的食療方——薑湯。把生薑切成絲,煮沸後加紅糖,每天喝兩次,這種溫性的藥茶有潤物細無聲的綿 長作用。其實,只要是有淤的女性,無論做菜還是泡茶都可以盡量多用薑,姜是食物中最能通過溫化寒濕去血淤的,包括我們沏的紅茶,也可以加幾片生薑,味 道是很好的。

我還要向血淤的女孩子推荐一種很好的早餐,就是“醪糟雞蛋”。醪糟是用糯米發酵製成的米酒,本身有溫補的作用,有人坐月子時習慣吃它。有寒有淤乃至血虛的女孩子,可以每天早上挖三大勺醪糟煮開,再打一個雞蛋一起燉熟,既保證了蛋白質供應,又有驅寒的作用。

  女人疲勞,貧血是常事

人的下眼瞼的邊緣,正常情況下應該佈滿細密的血絲,是紅色的。如果你發現自己經常疲倦、頭暈,眼瞼邊緣不是紅的,而是粉白的,從蹲著或者坐著站起來的時候,頭暈得厲害,甚至嘴唇發白,那就真的有貧血的可能了。

  下眼瞼顏色發白是貧血的提示

   我獻過一次血。在獻血回家的車上,居然說著話就睡著了,長這麼大都沒那麼疲倦過。我知道,那種疲倦是突然缺血造成的,雖然我在獻血前喝了水,喝了牛奶, 但只能保證一個不減少的血容量,而其中所含的紅細胞、血紅蛋白肯定是減少了,通俗地說就是“血稀”了。問題就出在這裡。

我們所說的貧血, 就是指血液中的血紅蛋白、紅細胞數量減少了,而這兩種東西都是用來背負氧氣的,相當於血管中的“運輸工人”,它們會因為獻血,或者失血,或者營養不良而減 少。背負氧氣到全身各部位的“工人”少了,各個器官的功能都會因為缺氧而改變,最先出現的就是疲勞感:肌肉供血不好了,自然會軟弱無力;大腦缺血了,自然 會感到困倦;血稀了,裡面的有效成分少了,心臟就要多工作,多泵幾次血,所以還會感到心慌……

有三種情況的疲勞是應該想到貧血的,一是女性,二是人很瘦弱,再有就是疲勞的同時頭昏、心慌、注意力不集中。

人的下眼瞼的邊緣,正常情況下應該佈滿細密的血絲,是紅色的。如果你發現自己經常疲倦、頭暈,眼瞼邊緣不是紅的,而是粉白的,從蹲著或者坐著站起來的時候,頭暈得厲害,甚至嘴唇發白,那就真的有貧血的可能了。

  女孩子疲勞應該“補腎”

女性之所以貧血發病率高,和她們的月經、懷孕、分娩的生理過程有關係,其中月經引起的貧血往往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的,特別是青春期的女孩子,如果她們的月經過多或者月經期過長,血就會在不知不覺中慢性損失,如果去醫院檢查,大部分會被診斷為“功能性子宮出血”。

按照正常規律,女子的月經期是2~5天。一般情況下,第一天血量不多,第二三天會增多,以後逐漸減少,直到經血乾淨為止。因為第一天子宮內膜脫落剛剛開始,第二三天子宮內膜脫落增多,子宮受到刺激,加強收縮,把大量經血排出去,所以月經量會增加。

月經量的多少因人而異,一般的經驗是,每天換3~5次衛生巾或紙,就算是正常。如果經血量過多,換一次衛生巾或紙很快又濕透,甚至經血順腿往下淌,這就不正常了。

有人經血乾淨了以後,過一兩天又來了一點,俗稱“經血回頭”,這不是病,而是一種正常現象。但如果經期長達10~20天,月經淋漓不盡就要注意了,有人因為習慣了這種週期,沒當回事,貧血就在不知不覺中發生了。

因 為月經過多而貧血的,一般都是青春期的女孩子,因為她們的內分泌還不穩定,卵巢功能尚未完全成熟,這時候的月經一部分是屬於“無排卵性”的。因為沒有排 卵,也就缺少孕酮,子宮內膜只能處於增殖期,而不能達到完善的分泌期,所以子宮內膜容易脫落不完全,從而影響子宮的收縮,造成經血過多。除了對症治療之 外,醫生肯定會告訴你,“別著急,長大點兒情況就好轉了”。也就是說,等到發育成熟,能按月排卵,各種激素的分泌均衡了,出血就會減少。

中醫治療婦科疾病很講究“青年責之腎,中年責之肝”。 “腎”在這裡的意思就是生殖系統,對於女孩子的月經問題,中醫一般建議要補腎,使內分泌儘早穩定。等生殖機能趨於成熟,月經造成的失血得以減少,貧血、疲勞的問題也就解決了。

到 了中年,女性的月經問題則往往是由於“肝氣鬱”,因為這個階段的精神壓力大,可以引起情緒不好的因素也多,不光是月經出問題,年過四十仍舊長“青春痘”的 也大有人在,只是這已經不是因為發育不成熟,不是因為“腎虛”,而是由於“肝鬱”造成的,所以她們的治療往往不用補,而是通過舒肝來解決。

女 孩子由於月經失血造成的貧血、疲勞,用“八珍益母丸”治療是最合適的了。所謂“八珍”,指的是八種具有補氣血作用的中藥,其中“四珍”是補氣的,是補氣的 “四君子湯”,包括人參、白朮、茯苓、甘草;另外“四珍”是補血的,是補血的“四物湯”,包括當歸、白芍、川芎、生地。八味藥組合起來,就是個氣血雙補的 好方子。更重要的是,還加了一個化淤的益母草,畢竟月經是有損傷的,補而不留淤非常重要,益母草針對子宮的化淤作用,可以使那八味補藥盡情發揮補益作用而 沒有後患。

現在很多女孩中午不吃飯,就在自己公司的附近找個粥店喝粥,吃得很清淡,但長期如此會導致氣血虛,如果一定要喝粥,不妨點個龍眼肉粥、菠菜豬肝
粥,在保證清淡的同時不虧氣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女人們
    全站熱搜

    不空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