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自古就有忠告——“人參殺人無過”,補品再好也要適度,否則就是毒藥。而且醫書上記載說:“有一分之虛,必有一定程度之邪。”所以在補虛的同時,您應該先清除邪氣。
   
有的人服用人參、黃芪、地黃,結果出現了脾胃脹滿的情況,這是因為他們的脾胃裡面有痰濕、毒素等垃圾堵在那裡。這時服用補藥,不但不能達到補身的效果,反而會加重積滯。所以我建議您在服用補藥之前,先做好內在的清理工作。
這個“白玉清腸水”到底是何方神物呢?其實就是白蘿蔔汁。白蘿蔔有“賽人參”的美譽,中醫認為它能下氣、消食、除疾潤肺、解毒生津、利尿通便。也就是說,它具有清潔腸胃的作用。連服上幾天蘿蔔汁,就能將體內淤積的毒素、濁氣通過大小便排出去。有句話是“十月蘿蔔收,醫生撒了手。”可見它的藥用價值。另外,適量服用,不但能使補品更好地吸收,還能消減一些補品帶來的副作用。
    
製作的方法也很簡單,選一根1000克左右的大白蘿蔔,洗淨削皮,切成丁。再加入幾片姜以平蘿蔔的寒氣,放入榨汁機打成汁,再兌入適量蜂蜜攪勻就成了。要在平時,胃口下降了,或者排泄不好,還有就是吃了補品有上火的症狀等,都可以喝一喝。但是脾胃虛寒,像吃點涼東西就胃疼、不舒服或噁心、嘔吐、愛拉肚子的朋友不適合長期服用。
   
這個清腸水最適合在進補前幾天服用,但不要和補品同期服用,否則會有相反的效果,尤其是人參。
   
入冬以後,天氣很燥,每個人的火氣都很大,愛發脾氣、情緒容易激動。而老人家的血管很脆弱,在這種氣候下,血壓容易升高,所以他們更要抓緊清理內火,不讓情緒產生太多波動。每個月吃幾次“白玉清腸水”,既能增強腸胃之氣,又能排除體內的濁氣、濁便和濁水。古人告訴我們要“冬吃蘿蔔”的道理就在這裡,能補能清還便宜,真是羨煞百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男人 女人 頭髮 壯陽 豐胸
    全站熱搜

    不空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