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釀】清亮鮮甜的秘訣

1 原料——2 泡米——3 淘米——4蒸飯 --5 洗飯——6 拌麯——7 分裝拌—— 8 分裝澆涼開水--9、 等待發酵--10。 24小時後--11 用勺輕摁--12 繼續澆涼開水

總結一下就是:

    
泡透洗淨——飯蒸熟透——飯洗乾淨——藥拌均勻——乾淨分裝——保證溫度。這樣做出來的酒釀,米粒還是很清爽的,析出的汁液是淡淡的奶白色,很清晰,口感也是清爽的。如果飯不洗乾淨,做出來的酒釀口感不清爽,米酒也不清澈,是糊糊的,如果米沒蒸透,那麼就是夾生的,都不好吃。按這樣的步驟,甜度完全夠了,而且是清口的鮮甜,不膩,也完全不是市售的那種甜味劑感覺,也難怪不做神仙。

 

步骤与做法如下:注意事項會註明。

原料:糯米 1000克(什麼糯米?高興就好。)、酒麯4克

配料:涼開水適量

做法:

1、 泡米:糯米提前一天浸泡,讓其充分吸收水分,然後淘洗得十分乾淨,標準就是淘米水基本透明。 (夏天可放進冰箱,不然容易酸臭;米一定要淘乾淨,這是為了保證蒸出來的米粒乾淨)

2、 蒸米:浸泡好的糯米瀝去水分,蒸龍墊紗布,均勻地鋪好,大火蒸半小時至米熟透。 (糯米一定要用蒸的,煮的不行,因為之後要保持糯米粒粒分明;糯米一定要蒸透,不然開始發酵後,飯會回生,酒釀就有夾生感;有高壓鍋的用高壓鍋蒸快,用蒸鍋的話在糯米​​中間扎幾個洞來透氣)

3、 洗飯:蒸好的糯米飯稍涼後,放在自來水下沖乾淨,直到米粒又變得顆顆分明,不粘在一起,然後用涼開水洗一遍。 (這一步怕生水有細菌,容易長毛,所以最後還是用涼開水過了一遍,但是一定要洗乾淨)

4、 拌:洗好的米飯稍微瀝乾水分,放在乾淨無油無水的容器中,將4/5的酒麯均勻地拌到米飯裡。 (水不要瀝得太乾,因為發酵也需要一定濕度;酒麯是現成的粉末,有的人用一點水挑開再灑到米里,但一定要攪拌均勻,拌的時候不要太用力,防止把米粒弄碎)

5、 分裝:準備好乾淨的儲存容器,將拌勻的糯米分裝好,約9分滿,表面稍微壓緊,中間挖一個直通底部的小洞,在表面和小洞裡灑上剩下1/5的酒麯,再在小洞裡澆一點點涼開水。 (如果直接都存在大容器裡也可以,一般是陶瓷、無鉛玻璃、表面不要壓得太實,沒有空氣,不利於發酵;涼開水一開始澆得少一點,主要是為了保持濕度,飯可以裝9分滿,因為發酵後,米里的營養物質析出,體積會變小,之後汁液更多,米會整塊浮起來)

6、 發酵:容器表面用紗布輕輕地蓋上,存放在溫暖處發酵24-36小時。冬季可用棉被覆蓋放在靠近暖氣的地方,但不要直接放在暖氣上,夏季按室溫,一般直接放置就可以。 (容器表面不要蓋緊,一是要與空氣接觸,二是發酵過程中產生的蒸汽滴到米中,容易泛酸,用紗布是最好的,留一道縫;發酵時間視溫度和實際發酵狀況而定,酒釀的最佳發酵溫度在30-32度左右,但一般30-37度之間都可以成功,溫度低就慢,溫度高就快。)

7、 儲存:24小時後,在酒釀裡澆點涼開水,這樣成品出汁更多,也防止過甜,大約36小時後,發酵到自己喜歡的程度,就將酒釀移入了冰箱,冰鎮之前可以將上下的米粒翻動一下,因為表層的米有點幹,冰鎮後就可以吃了。 (繼續室溫保存的話,酒麯繼續活躍,酒釀就會太兇,如果一直放下去,就會變成米酒,而放入冰箱,切斷了溫度因素,酒麯的活性就丟失了,酒釀一直保持發酵好的味道,放冰箱可以儲存很久,15天沒有問題)

 

注意事項:
(1).拌酒麯一定要在糯米涼透至30℃以後。否則,熱糯米就把菌殺死了。結果要嘛是酸的臭的,要嘛就沒動靜。中間溫度太低也不成,酒麯不活躍,雜菌就會繁殖,30℃左右最好。還有一定要密閉好。否則會又酸又澀。


(2).做酒釀的關鍵是乾淨,一切東西都不能沾生水和油,否則就會發霉長毛,(這和酒麯的生長條件有關,不潔的環境會促進雜菌生長)。要先把蒸米飯的容器、鏟米飯的鏟子、勺子和發酵用的容器都洗淨擦乾,還要把您的手洗淨擦乾。


(3).發酵中途(12小時、24小時)可以打開蓋子看看(別經常開蓋),如果沒有酒香味、米飯還沒有結成豆腐塊的趨勢,可以將容器放30℃溫水中水浴加熱一下,使米不至於因溫度不足而不能繼續發酵。


(4).酒釀的製作過程很乾淨,所以,如果偶爾發現有一些長毛的現象(有時是因為發酵時間過長),除去毛毛,酒釀還是可以吃的。如果做出的酒釀都長滿了長毛,又是五顏六色的,估計是哪個操作環節沾生水或油而不干淨了,只好丟啦。


(5).練習掌握一個度:如果發酵過度,糯米就空了,全是水,酒味過於濃烈。如果發酵不足,糯米有生米粒,咬牙,甜味不足,酒味也不足。拌酒麯的時候,如果水放得太多了,最後糯米是空的,也不成塊,一煮就散。

arrow
arrow

    不空之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